June 30th, 2007<原>夜深时, 请照照镜子, 问一句: "我真懂中文吗?" 兼答HiThere兄
安兄普若前几天ZT了一篇郭德纲怀侯跃文的文章, 认为 "看看郭德纲写的东西,发现他这几年没少看书,水平在他人之上啊!" 如果说拿郭写的东西与曲艺小品界的一般水平比, 安兄的看法可能是持平之论.
一如既往, 安兄的帖子 Has a hot following. 其中有些人就认为郭的文章如何如何的好. 我也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有兴趣的同好可以翻捡出来看看, 聊愽一笑耳.
先谈郭文. 郭文属于怀人之作, 怀人之作历史悠久, 其中很多佳品. 郭文情感真挚, 有感人的地方. 但从文章的角度看, 算不上很好的怀人之作. 郭獭祭了一些典故, 其中一小半引用有误(我没有做统计, 只凭感觉). 另外, 郭引用的典故象 "程门立雪", "累世簪缨"等等, 都是人们耳熟能详, 比较通俗的. 这样不一定不好, 但有可能伤害承载力和感染力. 郭文的大问题在衔接上, 衔接生硬, 有一两处甚至干脆表述有误. 郭文整个来说, 不算坏, 但有失雅驯. 总之, 应该大体反映郭目前的认知和学养层次.
谈论文章, 象高手论剑, 点到为止. 大家如果要我举例说明, 我举不出来, 就举了出来, 也说不明白: 在那个水平了, 一点就透; 不在那个水平, 牛皮纸是万捅不破的.
我欣赏安兄的知识结构, 对他Venture Out 的Institutional Courage更是钦佩. 安兄ZT的郭的文章引出了一个时期以来萦绕在我心里的一个问题,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经历很有限, 在我有限的经历中, 碰到太多太多的人, 也包括一些在海归网经常出没的朋友, 他们似乎认为把握高科技等技术层次的东西,需要天赋; 中文呢, 只要多读多写, 自然会水到渠成. 我们时代的技术成就, 使得阿猫阿狗都能弄个BLOG, 甚而因之成名, 其流弊之一是, 让每个人对自己的文字水平产生一个Inflated Perception.
HiThere兄, I don’t mean to put you on the spot. I bring you here to bounce off a few ideas so that my points are abundantly clear to all who patron Haiguinet. So, without further ado, 我请问你: 你真看得懂郭德纲文中的那些典故吗? 如果你不能全部看懂, 那你为什么认为郭文写得精彩呢? HiThere兄, 我再问你, 你认为你的中文天赋和积累如何呢? 如果你认为你只是中人之资而且缺乏系统规范的积累(象我觉得的一样), 说句不客气的话, 郭的文章早超出你的中文修养和视野, 你三脚猫的水平, 拿什么来激揚文字, 指手划脚呢?
不过, 人就是这样强不知以为知, 而且还要指手划脚. HiThere是这样, 我本人也是这样.
其实呢, 把握中文也同样需要天赋和积累. 天赋少点的, 象我本人, 就只能积累多一点了. 以此, 与大家共勉.
June 30th, 2007 at 1:59 pm
标题:我支持你
猛拍小二黑..把他彻头彻尾地拍出来
June 30th, 2007 at 2:02 pm
标题:谢谢. 我不喜欢不懂装孙子的作派.
June 30th, 2007 at 2:41 pm
标题:我之所以说郭问好,主要是他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如果这篇文章是胡适或是徐志摩写的,咱们砖头伺候。
郭德纲,中专文化,民间艺人。文章能写成这个样子,肯定读了不少书。
一个民间艺人,当年生活还那么艰苦,能读书积累,实属不易。
所以,我佩服。
第二,我觉得郭德纲之所以这今年成名,和他不断读书,不断积累有关,所以,他应该在其他民间艺人之上。
第三,这篇文章,比我的中文水平要强许多。不过,也不用比了,是个中国的小学毕业生就比我强。我的中文水平也就小学三年级,每次让大家给我改错误字就已经证明了这点。
最好送大家一个笑话:
我不用计算机基本上已经不会写中文了。所以,开会的时候做笔记,写不出中国字。这可把我难坏了。
后来,我干脆就用英文做笔记。
有一次开会,我旁边一个漂亮妹妹,她看上面的人哗哗地讲,我在地下刷刷地记,探头一看,我靠,全是英文码字。
于是她肃然起敬,问我:你翻译的真快啊。
我说:不是翻译的快,而是我不会写中文了。
她说:我一看你就发现你肯定是东那亚那一代长大的!唉,你们这些老华侨真可怜,中文都不会写了。唉。。。。
。。。。
。。。。
June 30th, 2007 at 2:56 pm
标题:你长得够黑啊!
郭德刚可是你介绍来的,用党国的传统来说,是你山头的人, 你不可以始乱终弃啊!
徐志摩, 除了发明了唐人街的剑桥, 不知道他有什么贡献。他比郭差远了!
June 30th, 2007 at 3:56 pm
标题:镜子仔仔细细照完了,。。。
发现我很黑,但没发现中文水平同镜子有什么联系。
我从没觉着自己中文如何,事实上出国这么多年,中文没长进,反而退化了,退化到只觉着平淡如水的大白话才是中文功夫到了极致的地步。象你文中所用的\"獭祭\"这些词,我是断断不会用的,象你这样的人要是现实中我遇到一定会惊为天人,然后远远地躲开,羞(耻)于为伍。
郭的文章为什么要从认知和学养层次去评论呢,悼文就是悼文,真情流露,词通意达,就行了。看得人心酸,看得人落泪,就行了。说什么风凉话,苛求什么典故词藻。(呸!)
\"郭的文章早超出你的中文修养和视野,你三脚猫的水平, 拿什么来激揚文字, 指手划脚呢? \",这样的气话从你的嘴里说出来,只说明了你的浅薄,还来和我谈什么中文。(再呸!)
与你共勉。
June 30th, 2007 at 4:33 pm
标题:安兄你不用谦虚, 你的中文不坏。 你在Taming中表现出的叙事造景的修为,相信很多人印象深刻, 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对郭不了解, 只是就文说文。 他表现出的学养, 想来应该比艺人的平均水平要深厚, 至少比杨澜好很多。 当然, 我主要讨论了一下郭文在小学诸领域表现出的姿态, 说的只是 “文以载道” 中 “文” 方面的情况; “道” 方面的情况, 郭文明显是有预谋的一系列 Power-oriented Behaviors 中的一环,而且就“怀人”的大方向来说,郭文表现了太多的“小我”, 所以不能算好的怀人之作。
我写这个帖子, 主要是有感于中文环境的大变化,希望朋友们在这个大变化之中增强自己的修养。 而且, 我也不耐烦有些人沐猴而冠, 不懂装懂,还要四处泛滥自己的无知。 我 have absolutely nothing against HiThere兄, 只是行文到此, 拿HiThere兄作个意象,孰几乎算是古人“近取譬”的意思。
安兄, 你喜欢胡适和徐志摩的东西? 我倒觉得他二人的文章都还在其次了, 他们的长处不在文章上。
June 30th, 2007 at 4:37 pm
标题:“郭的文章早超出你的中文修养和视野” 这句话是不是真话?是真话呢, 你要觉得难受, 就请开骂吧。 呵呵
June 30th, 2007 at 4:46 pm
标题:HiThere兄, 论中文你就是三脚猫的水平。我平实地告诉你, 很难听是不是?
June 30th, 2007 at 5:11 pm
标题:[停] 你们都是牛人!我可是中学就厌学了,看别人读书象看热闹 !
大家都牛了,就别争谁更牛些,米必要 ! 喜欢读书是好事,好事 !我一点也不妒嫉你们这爱好。。。
June 30th, 2007 at 10:22 pm
标题:这么评价郭德刚我同意,否则确实有点夸过头了。
June 30th, 2007 at 11:49 pm
标题:WC,LM校长这是在夸自己英文好
June 30th, 2007 at 11:52 pm
标题:WC,最喜欢
二黑教务长这么训学生了
June 30th, 2007 at 11:55 pm
标题:水清则无鱼,人查则无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性,感受也不一样,岂能有严格的标准?糊涂一下,无伤大雅
July 1st, 2007 at 12:00 am
标题:英文好不好不敢说,和我自己比,反正英文比中文写得顺流。偶尔写错个字,自动拼写还能帮我改。
我记得当年听说宋庆龄都是用英文写东西,包括给她秘书的条子,我当时觉得这个宋庆龄拽大了吗?现在知道,她中文和我一样不灵了。嘻嘻。
July 1st, 2007 at 12:37 am
标题:我也照了一下,发现自己真不懂中文,獭祭这两字以前根本没看过,惭愧啊!
July 1st, 2007 at 1:11 am
标题:不得了了
LM校长又跟国母比肩了
July 1st, 2007 at 5:21 am
标题:eveybody popos, snow
坏毛病大家都一样的。
July 1st, 2007 at 9:05 am
标题: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有啥子好争的噢?“做人要厚道呦”(用四川话口音)
July 1st, 2007 at 9:07 am
标题:狠角色,鼓掌!
July 1st, 2007 at 9:29 am
标题:蛋兄说的好, 只是小弟性情中人, 不耐烦不懂强装的孙子样.
July 1st, 2007 at 9:55 am
标题:[蛋蛋侠]你怎么这么SHARP?
July 1st, 2007 at 10:20 pm
标题:看来看去,还是扯蛋说的对,做人要厚道!
allaaboutU, 中文知识好,给大家讲解讲解,提高大家的中文素质就好了,为什么要说别人“不懂强装的孙子样”,别人愿意说说,抛砖引玉也是好的,何必非要压人一头。还有您中文那么好,何必文中还夹英文。大家知道您是双语人才。。。
郭德纲,人家愿意用中文好好写点东西,从事的也是发扬中国传统艺术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
July 2nd, 2007 at 12:17 am
标题:三毛兄, 我不但中文比HiThere/郭/你本人强了多多, 就是英文可能也强不少, 而且我知道比我强的人也很多…
我讨厌的是不懂装懂, 冒充内行的孙子样. 所以请你不要装孙子.
July 2nd, 2007 at 10:17 am
标题:三毛兄, 在厚道一途上我需要努力. 谢谢鞭策!
July 2nd, 2007 at 12:50 pm
标题:allaboutU同志,孙子是个男同志,
我想装也装不来呀
本来看你上头跟黑二说了几句漂亮话,还想跟你说昨天我一时兴起,话说的也有点重了,请你不要在意。现在看来,也罢也罢。。。
July 2nd, 2007 at 1:34 pm
标题:这样不见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