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5th, 2007<原创> 我认识的文化名人李零教授/歆天
—————————————–
歆天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
我认识的李零教授
歆天
(希望李零教授和我的同学们如果辗转看到此文, 能莞儿一笑, 一如既往地宽厚待我, 让我能继续迷失在生命拥有绿洲的幻想之中.)
我跟李零先生的交往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其时, 李零先生风华正茂, 而我和我的同学们也正年青得让现在的我想起来都心颤.
李零先生给我们开课的时候, 还不是教授, 感觉在系里也不是很得意. 他给我们开的课叫 “<孙子>研究”, 是系里 “专书研究” 系列的一个部分. 他授课的地点在俄文楼, 时间是下午, 紧接着午休. 北大校园里秋天的俄文楼一带, 是极美的所在: 雨下的日子, 坐在俄文楼的石级上, 透过木叶斑驳, 看对面的南北阁若隐若现, 令人心旷神怡, 不知今夕何夕. 离开北大后这些年, 我天南地北也去了一些地方, 见了一些世界闻名的风景名胜, 在我看来, 很少有可以和北大俄文楼的秋天相媲美的. 这当然和我个人的主观投射有关, 毕竟我子衿青青地在燕园消磨了多年, 很自然会在记忆里一遍又一遍重构青春燕园的旧梦.
李零先生长的很北大, 个子不高, 说话声音也不大. 其时, 我和其他几位同学正形成一个上课的惯例: 学期初几节课按时去上, 然后开溜, 到期末再重新出现在教室里, 应考过关了事. 在 “<孙子>研究” 课上, 李零先生一上来就开宗明义说是跟我们大家探讨的, 所以同学们上课时若有疑问, 可以随时提出. 在惯常的绪论之后, 李零先生用很大的篇幅讲 <孙子> 的版本和流源, 这些内容对年青的我们, 吸引力有限, 再加上午后的秋阳, 所以教室里一半的人在打磕睡, 李零先生并不在意, 管自往下讲. 我们几个就趁课间休息的时候出去, 不再回来. 我们出来了, 看风景, 抽烟, 说话, 品评路过的女生 …… 说着说着声音就大了, 为避免搞得老师学生彼此不好意思, 我们就移师百十步以外的未名湖, 在湖边草地上随便坐下, 继续未完的话题. 再后来, 我们就干脆在李零先生的课堂上消失了.
秋去冬来, 期末到了. 我们又出现在李零先生的课堂上, 李先生大度地笑笑说: “欢迎你们回来.” 我们也处之泰然, 好象师生一直各守其分似的.
李零先生 “<孙子>研究” 的FINAL不是考试, 而是要求我们写一篇有关<孙子>的论文, 题目自己定, 字数也不限制. 记得我的论文恰恰跟 <孙子> 的版本有关系, 后来有些疑问, 给李零先生打电话请示指点, 李先生很爽快地和我约定了会面的时间. 那天我先一步到系里, 透过窗户看见李先生在寒风中泊他的自行车, 我心里稍稍地产生了一点愧疚.
再后来, 李先生的一篇文章要发表, 碰上他要出国还是什么, 他没有时间核对所有的材料, 就托我和另外一位同学帮他核对. 一般遇到这样的事情, 我们作学生的就很珍惜这个 “有事弟子服其劳” 的机会, 因为过分珍惜, 有时难免小题大做, 为一些无谓的小细节, 害李零先生反反复复从家里往学校跑. 在跟李零先生接触的过程中, 我感觉李先生治学的态度是严谨的.
李零先生后来出版了一本书叫 <孙子古本研究>, 是探讨 <孙子> 版本演变的, 很有名, 李零先生因此书成为学术景观的一部分. 今天想来, 李零先生当时给我们讲授的 “<孙子>研究”, 可能跟他后来的这部书大有关联.
现在谈一下我们为什么感觉李零先生在系里不是很得意的事. 当时, 北大跟李零先生年龄相仿的后起之秀很多, 我们系有一位Y先生, 人物风流, 板书极为潇洒, 学问也扎实, 又是北大自己培养的博士, 所以风头很健. Y先生在我们本科生里很有人缘, 甚至有女生对Y先生大大地表达了好感. Y先生自己倒是处之泰然, 很有分寸. 后来某次事件Y先生积极参与, 秋后算帐时, Y先生受了很大的冲击. 李零先生呢, 好象学位都不是在北大拿的, 而且做事作人中规中矩, 所以并不引人瞩目. 我举Y先生的例子, 是想和李零先生作比, 感叹李零先生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 达成今天的一番天地, 实在难能可贵.
(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 近日我经过权衡, 选定了方向. 是文为记.)
07/04/2007
——————————————
歆天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
July 5th, 2007 at 10:47 am
标题:前几天我作了几次 “狮子吼”, 引得归坛的朋友侧目. 有朋友表示愿意看看我自己写的东西………
…………今天趁七月四日放假, 草成此文, 就教方家. 请狮兄, 哈兄, RELOAD兄及其他高手排冗指教.
July 5th, 2007 at 11:10 am
标题:指教你一下
是不敢的。
说说李零,他考古的书《入山与出塞》我买了还没看,那个好象是他的本行。
孙子的研究,他好象出了几本书,名字好象是兵以诈立,我翻了翻,没买。内容我觉得没有什么深度,其水平跟张鸣大概差不多。
我第一次看李零的书,是花间一壶酒,觉得前面写得不错,尤其是《大梦初醒》里拍《新儒家宣言》,说---(摘录)
《新儒家宣言》是中国的原教旨主义。儒学本非宗教,但欲与基督教文化、伊斯兰文化鼎足而三,有如我国历史上的“三教”,则形同宗教,其自救之不暇,还要救人;自己都不明白,还要人家来求教,乃迂腐不堪之论。
“东方之道德将大行于天下”,更是不自量力,自作多情,也自欺欺人。中国有什么道德可以大行于天下?
写到后来,我觉得不喜欢看了,他在重复自己的观点了。
July 5th, 2007 at 11:16 am
标题:你是明白人, 人们的原创力都很有限, 然后就是变着花样重复. 李零这个年龄, 不可能有新东西出来了.
July 5th, 2007 at 11:34 am
标题:蹭着指教你一下
就更不敢啦。。
文章写得很北大,身怀赤子之心,感动ing…真心话。。。
那天我先到系里一步, 看李先生在寒风中泊他的自行车, 我心里稍稍地产生了一点愧疚. 。。。
喜欢这句,感同身受。。
July 5th, 2007 at 11:44 am
标题:WC,顺便指教一哈你
我指着李零的书向你求教没问题吧。。
当一个批评家很容易,维纳斯也不完美。。。
当一个建设家就不那么容易了,能去塑个维纳斯才是真本事。。
——————————–
虽然俺也赞同不破不立,但光破不立也是不行滴
July 5th, 2007 at 4:19 pm
标题:我自己评评: 此文文辞上比兄弟前两天的另一篇急就章"归坛的高手们, 我向你们献媚, 不倦地奉送免费秋波" 差一些…
… 这两篇文章都属急就章, 因为没有时间琢磨, 细部毛病多多, 经不起推敲. 不过还能勉强反映出兄弟遣词造句, 谋篇格局的习惯.
文章之事, 差之毫厘, 谬以千里. 有人可能认为白话文对同一层意思同一个意象的表述可以有很多种, 其实远不是这么一回事: 白话文对同一层意思同一个意象的完美表述可能不止一种, 但绝不会有很多种. 治文者的悲哀和快乐, 正是在不断向那一两种完美表达方式接近的努力之中.
与同好者共之!
July 5th, 2007 at 5:58 pm
标题:也说一句:
没有时间琢磨, 细部毛病多多, 经不起推敲
——介是客套话,我就不多说了,但是,放在你身上就不一定客套了,我想你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当我读到“毕竟我子衿青青地在燕园消磨了多年,”,我不禁笑了
——你用对典了,但是整句在阅读时的节奏和韵律却出现了点不和谐。
作文之事,并无常法。作出来就是了。
我很喜欢好莱坞的老板们的一句话,大意是:我不能让我的观众们看了我的片子,却没有个好心情。我想,这不仅仅是商业上的smart吧。
July 5th, 2007 at 6:46 pm
标题:小鹰同学,用力过猛
是有血的教训滴。。。
A先生破了介么久,终于立起来一回,还是要鼓励一哈嘛。。
—————-
你那五万银子拿到没?
July 5th, 2007 at 9:26 pm
标题:你就是一个榆木脑袋
这样的话还要我重复多少次?
光破不立是不行的,那你甭开车了,赶紧回家学修车去。光开车是不行的。
你也甭发贴了,回家建设BBS写CODE去啊。也别吃饭了,回家种粮食去。连麦子都不会种,你怎么有脸吃馒头的呢?
事事都要亲历亲为,你连劳动分工,商品交换还没有呢吧?这么多年还母系着呢?
你还有一个特点,是媚俗。IT“大腕”们你都见过,你都赞不绝口。这些夸赞的言辞,你可以写私信给他们看嘛,贴这里,算替吴鹰,张朝阳们做广告?还是算教育我们普通网民,人,应该这样混,才算社会贤达,一时才俊?
你作为北大毕业的,能不能少一些媚俗?多一些非主流?独立一些?别跟冯芝生一样,天快亮了,还尿一泡炕。
July 5th, 2007 at 9:38 pm
标题:路过
真不厚道
哈女有哈女的道,斜阳有斜阳的道,各有各的妙处,为啥要一样呢?
July 5th, 2007 at 10:28 pm
标题:哈女终于开始裸战啦,原来不让人游街就这骂街的水平哦:)
1、让大家多点建设之心怎么就非让大家修车去捏?介逻辑扯的。。ZZZ。。
2、你是皇帝吗?为什么事事亲力亲为就成了母系了捏,没整明白。
3、我媚俗承认,因为我要入乡随俗。我当然更希望大家都谈点高雅的,像芦先生那样反求诸己的文章,请问哈伯爵除了指点江山外可曾有力作面世?如果有还真请不吝赐教哦。。。至于我之敬服吴鹰等人,我觉得你介就有东坡参禅的况味了,我确实佩服他们,就这么简单!难道要跟你似的,显得自己多么的卓而不群就要刻意地鄙视贤达吗?忒做作了吧。。你不也好引用名人名言吗?咱哥俩谁跟谁吖 。。
再者,我那可还是拿事实说话哦,你要不服也整个上市公司让俺佩服一把。。。
顺便,我也佩服龟网的校长、老狼、拉拉、狮子、令狐冲、AU兄等,俺这俗媚的,还请指教该怎样媚雅才系哦!
4、最后,我就是中学毕业,也知道做俗人容易做你介样的人不容易啊,太累了,多博学吖。。俺还是从俗吧,扯扯蛋是真的。。
当然,俺知道,以哈伯爵之牛X,这世上天老大你老二,俺没佩服你是俺最大的错误!
—————————————
做自己挺好
July 5th, 2007 at 10:38 pm
标题:呵呵,,,回家我就把老婆骂了一顿,还买什么醋?吃饺子的时候,上上海龟碗,再搁点辣椒,就蛮好的啦!
呵呵,,,,,:)
July 5th, 2007 at 10:39 pm
标题:卜兄, "子衿"句确实有些拧, 谢法眼指出. 我兄最后一句话的深意,有一般意义上的建设性, 是需要大家共勉的.
July 5th, 2007 at 10:44 pm
标题:哈兄, 在你这里长了一点见识, 不过也不算长, 是早知道的一句话: "林子大了, 什么鸟都有."
July 5th, 2007 at 10:48 pm
标题:若有所思状,谢谢小麻提醒
原来是醋啊,我还以为是辣椒捏。。
难怪小哈介么关心俺是否给大佬们递小纸条捏,奏因为俺没回她的*&^%。。
————————
爱有多深,恨有多深
July 5th, 2007 at 10:51 pm
标题:A兄,楼上有人向您请教呢,你亦步亦趋之后还请发表高见哦:)
July 5th, 2007 at 10:55 pm
标题:小麻哥哥,俺再补充点生活常识
要是下次炒菜没盐了,让嫂子去隔壁酒吧拿,那里咸的东西很多
July 5th, 2007 at 10:57 pm
标题:递小纸条有啥用? 你得让他们给你当场车夫,心甘情愿给你拎耳朵。。。
偶尔还主动下厨房给你做饭吃,跟你比厨艺。。。
July 5th, 2007 at 10:57 pm
标题:我错了,,斜姐,,我这就回家吃饺子,,对着镜子搁麻油凉拌着吃。。。。呵呵。。
呵呵,,,,,:)
July 5th, 2007 at 11:01 pm
标题:7妹妹回来啦,高兴ing
俺介两天大战还想着你咋没来扔砖头捏。。
私生活就不晒了,没意系,要不,你晒晒你的小纸条偶再告诉你。。
对了,还要和你探讨呢,你见过的最心仪的爱情是什么?电影里的也成。。
July 5th, 2007 at 11:02 pm
标题:哎,痛恨韩国人,把小黑七变成了野蛮女友类型
得找一个多反应迟钝的人才能跟阿7凑成
这个人必须得9世肥猪转世才行啊
July 5th, 2007 at 11:10 pm
标题:还得谢谢你提醒,马上知错就改
我这义工当得太敬业了。。。
————————
大家还都挺投入角色
July 5th, 2007 at 11:10 pm
标题:你呀。。
就你呀,你不就说过你很肥猪的嘛,也够蠢哈 。。。
July 5th, 2007 at 11:14 pm
标题:零零漆:司令! 司令:零零漆你来啦?
零零漆:这么多年,我还以为组织把我给忘了呢
司令:怎么会呢?就是一条内裤,一卷卫生纸也有它的用处嘛
零零漆:这个比喻还真是准确。
July 5th, 2007 at 11:15 pm
标题:嘿嘿
再说就出格了,打住,呵呵
July 5th, 2007 at 11:17 pm
标题:小毛头。。。
以后表乱造谣哈,你7阿姨啥时候黑过,哈 ??
July 5th, 2007 at 11:20 pm
标题:阿误,笑死人不偿命也不能上这么狠的笑话啊,
:兄弟相
夫妻相
情侣相
洞房相
7456跟头狼
July 5th, 2007 at 11:22 pm
标题:正经的说,斜版,不管破和立,都得有点样子,这件事跟大牌、标签还真没关系
破要有破的准头
立要有立的特色
请问你这两点有哪个?可以多选。
你说你中学毕业,我看太过谦虚了,按你敬服大牌名人的程度,我看怎么也得大一的水准。
July 5th, 2007 at 11:24 pm
标题:哈哈哈,你真强
不过别气七妹妹了好吗。。
—————————–
七妹妹敢于说真话,我稀饭。。
July 5th, 2007 at 11:24 pm
标题:头发黑
瞳孔黑
眉毛黑
还有。。。。
手上的汗毛黑
July 5th, 2007 at 11:27 pm
标题:你误会了
阿七不生我气的
July 5th, 2007 at 11:30 pm
标题:我同意他用这种方式找回点胜利感 !
要是他老给憋着怎么受的了呢 ?
我呀,承担压力的能力超强,早看很多东西都是空物啦 。。。
July 5th, 2007 at 11:33 pm
标题:恩,捡瓶子的大娘也是
专门捡空的瓶子,里面有液体的瓶子一般他们都打开,倒掉,因为拎着方便
July 5th, 2007 at 11:34 pm
标题:哎,水平低,看来没立起来,请小哈也进来一哈
看来大家都玩过了,我也动了元气了,我检讨,从此开始闭关思过。。
说到大牌名人,我最欣赏的那几个全献宝似的献给龟网了。。其他的既不了解就不好下定论。。
XD们怎么玩闹都可以,不过出于公德还是不要拿他们开涮才好,他们是真正做出业绩有目共睹的,我之下这样的定论自有我的道理。。。
玩也得讲原则有底线嘛,大家怎么拿我开扁都可以,不过这些为中国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不该成为俺们网上群殴的牺牲品吧。。
谢谢合作!
————————————
左右是个ID,各有各的生活
July 5th, 2007 at 11:35 pm
标题:那就好,七妹妹生气我心疼ing..:)
July 5th, 2007 at 11:40 pm
标题:呵呵
我对阿七的心路历程
:evil
July 5th, 2007 at 11:41 pm
标题:没看出来他们怎么当牺牲品了,宋丹丹奶奶说过
没有绯闻的名人那不是名人
我们随便聊聊,提一下他们的名字(况且到现在为止,还是提‘他们’),也相当于给他们打广告了,如果都是正面的,那不是说相当于给和谐了么。
为中国作出卓越贡献的好像有很多人,你具体是指哪个?我听到的比较多的有赖昌星。
July 5th, 2007 at 11:43 pm
标题:请问是怎么看呢?从左到右还是从右到左?
July 5th, 2007 at 11:48 pm
标题:呵呵
当然是从左到右了
阿七对其他人用过的想法
对我也是
不过对我有时候会这样
看,明显不同吧
July 5th, 2007 at 11:50 pm
标题:关于真人真事的补充说明
具体要说到他们那些强人,就成了晒私生活了,介应该不是俺们上网的初衷吧?哈女能晒晒你的私生活吗?包括递小纸条交男朋友什么的?
网络交流成本很高,我之献宝似的献于归网仅仅是想讲点真实的故事,介绍些顶天立地的牛人,介和推荐一本好书一部好片没区别,你要非说股沟就OK了,俺纯属多余,那么OK,我承认,我多余。。
哈女,你要觉得俺在晒大牌牛人,一个字,你太俗了!*&^%。。
最后,你还真说对了,人就该像他们那样混,他们混得不仅成功,而且优秀!尤其是小男生们,比如小哈同学。你嫉妒?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创建一个上市公司去吧。。。
他们坚强豁达乐观积极,爱国爱民爱生活(特假是吧?因为你做不到,你只会骂这个国家如何如何,但总得有人为这个国家做点事吧?你知道他们做了什么吗?呵呵,我就不晒了,你以后要走的路还长捏)
做一个愤青可以,在墙上钉钉子多容易啊,可盖一座房屋有多难呢?!
我水平低,难当此重任,所以才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呀。。
你水平高,还是建议你盖房子,呵呵。。盖好了我一定捧场!
———————————
与其指责维纳斯不如修建维纳斯
July 5th, 2007 at 11:51 pm
标题:我拨冗正面回复你一下
1、让大家多点建设之心怎么就非让大家修车去捏?介逻辑扯的。。ZZZ。。
- 开车与修车,破与立这个类比,你要是看不懂,那我也无话可说了。
2。事事亲为说的是远古时代大家没有劳动分工,每个人都要样样事情自己做,后来有了物物交换,有了货币,这样我才可以坐下来吃饭付钱,不用自己下厨也可以评判厨师菜烧得好坏。这个道理明白吗?
3。入乡随俗与媚俗不是一个意思,好比热狗不能算狗,蜗牛不能算牛一样。我哈伯爵除了指点江山外没有力作面世,我甚至连指点江山的资格都没有,我最多指点一下帖子而已,闲得发慌。至于你佩服吴鹰,就那么简单,如同我就是不佩服他们那么简单一样。我鄙视的不是贤达,我鄙视的是你的歌颂帖子,里面全无营养,当然网络不是我一个人的,我的看法也是个人观点,你可以尽管继续写这种帖子,我又不是网络监察处,也不是中宣部,更不是狼协,我管不了你的帖子。
我引用名人名言跟你引用名人名言不一样,好比同样是汉字,我造的句子就跟你造的句子不一样。除了你见过这些名人之外我没有看见你用什么事实。
我不服,我也整不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不是让我服气的指标,不媚俗才是我喜欢的,怎么办?
做我这样的人,很容易,说实话就行了。内拍不避亲,外捧不避敌。做你这样的人,很累,说话还要顾忌,这个是好朋友要夸,那个是上市公司,要捧。
你这么做,也没什么错,反正我说我的,你说你的。只是你描述的上市公司,IT精英,都是高大全的英雄形象啊,这种四平八稳不得罪人抬轿子的文章,完全可以私信表达嘛,既然贴出来,那就不能不容得别人说了。
July 6th, 2007 at 12:05 am
标题:你不晒名人私生活,有什么看头?
这种乏味文章,所谓真实故事我也会写
-
我今天看到吴鹰了,他穿着裤子,真好看。他取得了那么大的成就,而且真巧,他还是中国人,我也是,我感到非常自豪。
吴鹰就是一个生意人,开公司是生意,你不要乱扯什么爱国好不好?爱国是一种情感,是很私人的感情,不该被冠以什么主义来玷污,更不能被利用。我爱国的举动,以前说过,现在不想说,那时候你还念初中呢。 现在大家就是发贴消磨时光,茶馆闲聊,扯什么盖房子建设国家啊?你上网除了给中国电信提供收入,还有其他的贡献吗?再说了,怎么老说要我们爱国家,怎么没听说让国家爱我们呢?人难道没有不爱国家的自由?
人如果不爱国家,是不是就要被鄙视?那国家如果不爱人,这个国家能不能被鄙视?是国家选择人还是人选择国家?
哈女
签名:
上市公司真他妈坏,偷偷赚钱不说,还标榜自己是建设国家,呸!
July 6th, 2007 at 12:06 am
标题:股票上市除了公司本身的资质以外,运气也很重要 ,真很难说上市了的公司就怎么样的!
但务实是我们生活里的必须 !
July 6th, 2007 at 12:06 am
标题:这个李零,功底是不错的,但写本书,开头就说孔子丧家犬。
这倒是事实,不能否认。
问题在于你挑什么来强调,比如说吧,他李零肚子里除了排泄物,就是下水,绝对没有任何知识和智慧。
那我们就叫他下水饲料教授,何尝不是事实??
July 6th, 2007 at 12:08 am
标题:没营养我同意,理由里面要加一点
就是没干货。精英高大全,是中国人对成功者的普遍第一印象,局外人的第一印象。
但是怎么高大全的(怎么成为侠之大者的),怎么下来的(本山语:腐败啦?),里面的道道是什么样的,才是干货,歌艺怎么样不是干货,人家不是唱歌的。不能一句“个中原由我们就不深究了” 给抹去了,抹去的都是营养啊,痛心。
July 6th, 2007 at 12:08 am
标题:啥嘛,听起来还是你那位Y先生掺和错了,李是工农兵出身,对吗?
July 6th, 2007 at 12:11 am
标题:这还真没办法,上次我就跟你说了,我纳的税捐的款
都没准被拿去盖红楼了,刚刚我还看到天津的头又冒了,哎,这你我都无能为力。。
但这不是上市公司的错,就像不是我们纳税人的错一样。上市公司养活了很多人,他们为国家创造了财富&^%$,介些你比我清楚,我就不搬门弄斧了。。
当然你我也在介里灌水造福于社会,不以善小而不为嘛,这也是一种建设吖。。呵呵。。
——————–
咱们介样吵,还有意系些
July 6th, 2007 at 12:18 am
标题:在北大一直穿青衣服?难度还是满大的,我的衣服都是开始
发青,后来发白。
青衫容易泪湿,慎穿。
July 6th, 2007 at 12:18 am
标题:是. Y当时很牛, 学问有, 人精神, 而且会很多才子会的东西. 李人蔫.
July 6th, 2007 at 12:20 am
标题:我非常不满这句话
你倒是说说,哪句话拿他们开涮了?麻烦你给个连接?
名人不能开涮,因为是你的朋友。那么普通人,你不认识的,我这样没有开上市公司的,就可以开涮了?
既然怕大家说,你就不要写。写了,也要写私信。写了,贴出来,还建议大家不要说??
张朝阳取得那么大业绩,我难道就没有业绩吗? 我发那么多贴,我是海归中将,我发展了那么多粉丝,还有那么多女青年簇拥在我的周围…
本来我说的是你的帖子不好看,你媚俗。你归结到我拿你文章里的名人开涮。然后你说因为他们取得很大业绩,所以不能拿来开涮。阿斜,你自己看看,逻辑安在?
July 6th, 2007 at 12:21 am
标题:得,我走了,你们比CNN招人还狠呐:)
July 6th, 2007 at 12:21 am
标题:这李的本事,在工农兵里面当然算扎实,不过上位靠的显然是别
的东西,而且写书说孔子是丧家犬,我虽不是儒,不过这个横棰,经常帮他们打。
李教授,肚子里绝对只有下水及其他,称他下水教授,兄台以为然否????
July 6th, 2007 at 12:26 am
标题:说话要注意,哈女
你现在已经是上将了
July 6th, 2007 at 12:34 am
标题:[重拾童趣]小时候上语文课老师偷懒的时候就叫俺帮着改作文。。。好些年没干这活儿了。。。:)
General:
硬伤:中文还是用中文标点看着顺眼。恩,国外条件有限,网上随便写写的话无所谓,不过要是吃中文饭的话还是尽量安装一个顺手的中文输入软件。另外标点的使用有的地方还可以改进,比如,p1中,“我跟李零先生的交往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后面如果用句号,读起来似乎更省力一点,意蕴上似乎也稍稍沉潜一点。P2中,“北大校园里秋天的俄文楼一带, 是极美的所在“后面用破折号比用冒号似乎更为妥帖(P3中也一样。。。)。 总体来看,很多地方断句有些偏长了,或多或少影响了语感。
软伤:读来似乎你是想要一种流年似水,背影夹在书页里渐渐泛黄的感觉,这是写不太熟的人常用的手法,淡淡叙述,偶有闪亮就能给人深刻印象,有点像水墨画的意境,很好。但是如果一味地淡下去,最后纸面上就只剩下一团模糊,反而显得没什么内容了。。。
By paragraph:
P2: \"我子衿青青地。。。“句是很拧把,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不可能又是你又是我。如果实在用不熨贴,不如干脆弃之,总比强用的好。
P3: “长的很北大“何意?不解。有那么点意思,但是对非北大读者而言,很费解。后面又接“个子不高“,容易被人误会,呵呵。。。
P4: \"各守其分\"—-\"各守其份“?
P5: \"透过窗户看见李先生在寒风中泊他的自行车, 我心里稍稍地产生了一点愧疚\",这里就是可以多渲染一点的画面。
P6:\"在跟李零先生接触的过程中, 我感觉李先生治学的态度是严谨的\",—同P5.这两段都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结束得有点突然,断了文气。
P8: “现在谈一下我们为什么感觉李零先生在系里不是很得意的事“—“的事“二字多余。此外这句里应该加“当时“吧?—但又跟后面一句重了,想法子调整一下。
“我们系有一位Y先生, 人物风流, 板书极为潇洒, 学问也扎实, 又是北大自己培养的博士, 所以风头很健“,你看这样说是不是好些?—-“我们系有一位Y先生, 学问扎实,人物风流, 板书也极为潇洒 , 又是北大自己培养的博士, 所以风头很健。“几大优势有个排序,否则读者还以为在你们系风头健都靠风流和板书呢(玩笑:)~
“做事作人“—“做事做人“?
“我举Y先生的例子, 是想和李零先生作比, 感叹李零先生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 达成今天的一番天地, 实在难能可贵. “—-这句在我读来是败笔。似乎在说李零先生之所以能“达成今天的一番天地“,全仗明哲保身(没有积极参与某次事件),这好像不是褒奖吧?更谈不上“实在难能可贵“了。。。恩,你是想褒奖中规中举做人,持续不懈努力而取得成就很难能可贵,但是这个对比实在容易让人产生误会。。。
—THE END—
改完作文改招股书去了。。。命苦。。。
July 6th, 2007 at 12:35 am
标题:李年龄大了, 人变得很急切, 功底至少比于丹好. "下水"你是骂我老师, TMD我该回骂你.
July 6th, 2007 at 12:35 am
标题:WC,最后扁你一句,我爱他们,我就是俗
气S你。。
————–
西毒除外
July 6th, 2007 at 12:43 am
标题:他说孔子丧家犬,是不是骂孔子呢?我不是骂他,我是归谬证明
他的做法是骂孔子。
这么个人,最近又要重走孔子路,孔子之路,首先是心路,以他的心术,你觉得他走得了吗?
July 6th, 2007 at 12:47 am
标题:我要笑死了。。。有人马甲来不及换。。。。穿帮了。。。
July 6th, 2007 at 12:49 am
标题:谢谢, 一会回你.
July 6th, 2007 at 12:52 am
标题:我在短信里回你这个问题.
July 6th, 2007 at 12:56 am
标题:WC, 嫉妒,纯粹是嫉妒
小哈都女伯爵了,一点儿身段都没有, TNND,白夸你腿长了.
签名: 俺不是挨踢的, 但俺跟钱也没仇. 知道不, 态度要端正, 化嫉妒为羡慕, OK?!
July 6th, 2007 at 1:00 am
标题:7M, 好运气也是务实啊!
我羡慕啊!
July 6th, 2007 at 1:02 am
标题:QM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咱跟我学呢?
July 6th, 2007 at 1:08 am
标题:淘气!起哄!不憨厚!就数你厉害了!。。。就算是高雅的“裸战群英会”,天凉了,还不准加件衣服啊!
真是的。。。。
呵呵,,,,,:)
July 6th, 2007 at 1:10 am
标题:支持一下我的偶像,没觉得吴鹰,张朝阳等有啥可崇拜之处
这些人不过是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罢了,没有他们也会有王鹰,李朝阳干同样的事。就象搜狐不过就是一个poor man’’s yahoo, 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它促进了社会进步,科技发展,文化提高吗?
我看这些人除了赚了一些钱外对整体社会没什么贡献。
身为北大人应继承发扬前辈的风骨,别一看到money,上市就腿发软了。
July 6th, 2007 at 1:12 am
标题:呵呵,,,打完收摊。。今天的“裸战群英会”就此告一段落。。。各自回家,明日再战!
谢谢各位的捧场。。。。还有续集哦!。。
呵呵,,,,,:)
July 6th, 2007 at 1:16 am
标题:唉!还是你憨厚。。。。
实话,在很多时候,还真是就不能实说。。。。。
我就忍着了。。。。
呵呵,,,偷偷地笑。。。。:)
July 6th, 2007 at 1:22 am
标题:[委屈]俺已经很憨厚了。。。。都怪这两天茶馆娱乐指数暴涨阿。。。
早先瞧见AllaboutU大叔被马甲女调戏,已经忍着笑好半天了。。。
这会儿干脆彻底走光了,还不兴笑一下?
July 6th, 2007 at 1:43 am
标题:呵呵, 这个老师不错, 北大的就是能说能写. (清华的就是能做.)
oops, 不会得罪人吧?
茶馆最近老打群战,
我胆小,
吃不消,
呵呵…
(BTW, 我好像不是男的…. )
July 6th, 2007 at 1:47 am
标题:谢谢.
July 6th, 2007 at 2:37 am
标题:那是一个错误!
不可能的,阿误,我怎么可能是上将呢?狼协,我的死对头,怎么可能让我做上将呢?我最多也只能算是双O的心腹爱将,瓦叔的第一护法,怎么能做上将呢?
July 6th, 2007 at 2:47 am
标题:强力介入:你这是,当年新东方罗老师的观点,好多年前就已经过时了。
最新流行趋势是:
爱国就象强奸,你要么反抗他,要么接受他! 不要总挂在嘴上!
July 6th, 2007 at 2:49 am
标题:朝阳刚买了个22米的游艇,命名“快乐"号!人家现在在研究压力与快乐捏!
July 6th, 2007 at 3:30 am
标题:Q兄, 谢谢. 兄弟在对你的学养钦佩之余, 也重温了一下久已陌生的"友朋之乐", 当浮一大白!
General:
硬伤:中文还是用中文标点看着顺眼。恩,国外条件有限,网上随便写写的话无所谓,不过要是吃中文饭的话还是尽量安装一个顺手的中文输入软件。另外标点的使用有的地方还可以改进,比如,p1中,“我跟李零先生的交往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后面如果用句号,读起来似乎更省力一点,意蕴上似乎也稍稍沉潜一点。P2 中,“北大校园里秋天的俄文楼一带, 是极美的所在“后面用破折号比用冒号似乎更为妥帖(P3中也一样。。。)。总体来看,很多地方断句有些偏长了,或多或少影响了语感。
—————————————————————————————————-
标点 你说的对. 这个LAPTOP是小儿的, 轻便, 所以我们出来就带着了;
句号 你对, 我逗号用错的;
:/— 用法 对我, 是个习惯问题. 我的一般作法是, 在 \"A … B\"句型中, AB有较为紧密的血脉系联时, 我在A后B前都用 \"—-\" 号; 如果AB系联不紧, 或者分属不同的单句, 我在A后用\" :\".
\"断句有些偏长了,或多或少影响了语感\" 你感觉很好, 是这样的.
软伤:读来似乎你是想要一种流年似水,背影夹在书页里渐渐泛黄的感觉,这是写不太熟的人常用的手法,淡淡叙述,偶有闪亮就能给人深刻印象,有点像水墨画的意境,很好。但是如果一味地淡下去,最后纸面上就只剩下一团模糊,反而显得没什么内容了。。。
—————————————————————————————————-
这一层我是故意照 \"五柳先生\" 的味道写的, 有一些我个人觉得不得已的原因.
By paragraph:
P2: \"我子衿青青地。。。“句是很拧把,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不可能又是你又是我。如果实在用不熨贴,不如干脆弃之,总比强用的好。
—————————————————————————————————
这里是我故意埋的一个地雷, 被你和狮兄起出来了. 文章贴上去一段时间, 看你们都不理我, 我不耐烦了自己起了几个. 里边还有地雷.
P3: “长的很北大“何意?不解。有那么点意思,但是对非北大读者而言,很费解。后面又接“个子不高“,容易被人误会,呵呵。。。
—————————————————————————————————-
知道北大名教授陈平原长什么样吗? 陈也很北大. 我总结一下: 五官漫漶, 中等偏瘦身材, 表情难以阅读… 还有什么一般性特点, 请狼兄等补充.
P4: \"各守其分\"—-\"各守其份“?
—————————————————————————————————-
这个我对. 职分的意思, 分(fèn )内应做的事.
P5: \"透过窗户看见李先生在寒风中泊他的自行车, 我心里稍稍地产生了一点愧疚\",这里就是可以多渲染一点的画面。
—————————————————————————————————-
我喜欢点到为止.
P6:\"在跟李零先生接触的过程中, 我感觉李先生治学的态度是严谨的\",—同P5.这两段都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结束得有点突然,断了文气。
————————————————————————————————–
这里有点小故事. 行文止此, 我是想要稍微过度一下. 其时, 小儿缠着我要游泳已经有一段时间, 我在植字, 他说:\"再不去, 上来冷, 我会生病.\" 我看他小小年纪, 竟然懂心理战, 就胡乱一写, 跟他下到泳池里.
这里是需要衔接一下.
P8: “现在谈一下我们为什么感觉李零先生在系里不是很得意的事“—“的事“二字多余。此外这句里应该加“当时“吧?—但又跟后面一句重了,想法子调整一下。
————————————————————————————————-
\"的事\"我觉得留着好, 没有特别的原因, 我觉得留下句子均衡一点;
\"当时\", \"其时\" 我用的有一点滥, 应该统筹一下.
“我们系有一位Y先生, 人物风流, 板书极为潇洒, 学问也扎实, 又是北大自己培养的博士, 所以风头很健“,你看这样说是不是好些?—-“我们系有一位Y先生, 学问扎实,人物风流, 板书也极为潇洒 , 又是北大自己培养的博士, 所以风头很健。“几大优势有个排序,否则读者还以为在你们系风头健都靠风流和板书呢(玩笑:)~
————————————————————————————————–
这里我下了点功夫, 回忆了一下当时我们中文系的男生品评人物的PRIORITY. 你可能不理解, 不过我们确实觉得风流和板书比学问和博士学位重要.
“做事作人“—“做事做人“?
———————————————————–
这个我对. 解释起来挺麻烦, 不解释了.
“我举Y先生的例子, 是想和李零先生作比, 感叹李零先生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 达成今天的一番天地, 实在难能可贵. “—-这句在我读来是败笔。似乎在说李零先生之所以能“达成今天的一番天地“,全仗明哲保身(没有积极参与某次事件),这好像不是褒奖吧?更谈不上 “实在难能可贵“了。。。恩,你是想褒奖中规中举做人,持续不懈努力而取得成就很难能可贵,但是这个对比实在容易让人产生误会。。。
——————————————————————————————–
这一点, 容我在短信里回你.
—THE END—
July 6th, 2007 at 4:09 am
标题:U妹妹, 我不读古书, 进不了北大. 当初家人希望我去清华, 呵呵, 都阴差阳错了…
July 6th, 2007 at 4:15 am
标题:中心思想: B大有些老师学生过着很闲散的生活. 我的问题是, 这种闲散, 有多真实?
可惜除了富贵闲人, 芸芸众生还是有日常的责任要承担, 工作, 买房买车, 生儿育女, 赡养父母之类.
李零先生研究孙子古本, 勤勉有加, 学问高深. (我也听说有人钻研雨伞学, 足迹遍manhattan, 访问每户人家雨伞的花色品种, 购买时间等等, 研究成果包括下雨时候人们倾向于买伞等等.) 不知道北大或者社会给李零先生的paycheck怎么样? 不知道家人的居住条件怎么样?
看风景, 抽烟, 说话, 品评路过的女生… 这就是付的tuition得来的教育吗? 如果付tuition也只是换学分的话, 就不能说李零先生的研究有多么重要吧?
July 6th, 2007 at 4:31 am
标题:年轻人, 不知道珍惜. 另, 李零先生的研究, 象牙塔里的玩艺儿, 本来也不一定重要.
July 6th, 2007 at 4:35 am
标题:你不去清华就对了, 现在的情况我不清楚, 我上学时, 清华的女生要不是恐龙, 要不就冷得死硬…..
July 6th, 2007 at 4:38 am
标题:大学里面的旷课
看到你文里提到旷了李零的课,我就想起大三时候的一门课。这门课我一节都没有去上过,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就随着大家去考了。
老师发卷子发到我面前,看着我,颇为踌躇了一下,然后还是发给我了。接着他走到我们学委面前,指着我很困惑地问:“那位同学是咱们班的吗?”
July 6th, 2007 at 4:50 am
标题:有一门课, 课本是塑料薄膜包装的, 本科毕业打包, 我发现我的课本塑料薄膜都还是密封的…………….
…………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说明学生偏科. 我很多时候就为了在图书馆看书而逃课; 我的同学, 这种情况也很多.
July 6th, 2007 at 9:43 am
标题:错! 我见过清华很多PLMM.
我小说那节桃色风波的原型就是清华的, 嘻嘻.
July 6th, 2007 at 1:22 pm
标题:青青子衿到底什么意思捏?
狮子的青衫胜于青矜的暗指有点偏差;
青青子矜,
真的是你青青的衣衿么?
我觉得在这里把子当成你来看,把青青子衿当成你青青的衣衿,有点太形而上了。
至于为什么,回去读《短歌行》100遍自知。(注意,要浪读,而不是默诵)
AAU兄真的是故意的么?谁给换个比青青子衿更好的典我看看!
签名:
偶就是看不惯用文人的心来曲解阿瞒的意。
July 6th, 2007 at 1:47 pm
标题:[小声地说]往前。。。再往前。。。阿瞒也是抄来的。。。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好诗!
———————————
表动不动就罚人家背书嘛 。。。
July 6th, 2007 at 2:10 pm
标题:嘿嘿,有点印象哦!
但是你不提,我居然忘得是如此的彻底!
介种诗,我看不懂!
风紧,扯呼!
靠,下次不沽够,就不说话鸟!
July 6th, 2007 at 2:15 pm
标题:同意。。。google是个好狗狗。。。copy+paste也很方便。。。
不然俺才懒得打那么多字。。。
July 6th, 2007 at 2:45 pm
标题:这位小兄弟应该是师弟。。。
就冲“青青子矜”这个典故,也应该再回锅回锅,除非你跟相声小郭学说相声了,旷课危害真大。
这么用法给所有的老师都丢脸哪,快别说你是陈平原,李零的学生。
还是QMM学问扎实,pfpf。
顺小便,陈平原长得怎么啦?挺正常的。
江湖水深,北大人应该谦虚低调。
July 6th, 2007 at 5:36 pm
标题:咋我一来就收摊啊?
没劲……
July 6th, 2007 at 9:06 pm
标题:他这个用法虽然古怪,但是居然也能成立,就是说他在北大打望妹妹。
July 6th, 2007 at 11:29 pm
标题:波兄, 我不了解你, 不过感觉你对典故是狗屁不通, 请正视.
July 7th, 2007 at 1:03 am
标题:哇靠,这么大力度?波儿是你师姐,你那用法,角度是刁点。
July 7th, 2007 at 1:05 am
标题:看看,犯错误了吧。
July 7th, 2007 at 1:18 am
标题:NOD,NOD,木系啦,俺皮厚,毛长。
July 7th, 2007 at 1:48 am
标题:在这个坛子里, 我是新人, 两眼漆黑, 所以拳头要先打出去. 让狮兄见笑了….
July 7th, 2007 at 2:19 am
标题:双拳难敌四手啊,老大,还是尽量缩小对立面,不要扩大敌人的队伍。
你这位师姐板砖功力十分深厚,隔壁就又一个老ID被她活活拍死了。十分了得。
July 7th, 2007 at 2:20 am
标题:冒充北大?波姐,这招亢龙有悔运了八成功力,怕你要退两步才接得住了
A兄,波姐在这坛子身经百战,已练就金刚不坏之体,你的七伤拳别伤了自身才好。
July 7th, 2007 at 2:50 am
标题:谢谢! 要这样, 我更要打她: 她伤不了, 我也能出点"撼大树"的小名儿…
July 7th, 2007 at 2:53 am
标题:"波儿"要真象你说的有点东西, 就是受点小委屈, 也绝不会投降鬼子的. 不过, 你说的对.
July 7th, 2007 at 11:37 pm
标题:说得不错。希望你能也出去搞搞事,这样就不浪费了你的聪明。
July 8th, 2007 at 2:27 pm
标题:居然还有我?哎呀真是折杀洒家了
:P